close

話說話說話說,我又在話說瞭。
我家小捲妞,今年8月就可以入學去讀幼稚園中班。

二年前,我就開始在爬文,看看人家媽媽都怎麼選擇幼稚園。
結果,二年後的今日,我終於,要踏上出運的第一步,送小孩去讀幼稚園。
感覺小朋友去讀幼稚園之後,整個輕鬆了很多,問題是。難題來了。
也要先找到適合的幼稚園。

所謂適合的幼稚園,標準百百種,標準自己訂。
看爸媽想讓小朋友讀哪一間幼稚園。

我的觀念的,小孩幼稚園,讀的開開心心的,不要有沉重的壓力(國小之後壓力更大)。
幼稚園真的能學到什麼??英文敢開口說,我就給她拍拍手。

捲大爺:你可以開始打電話問問看幼稚園的收費。
碰媽媽:網路上有些媽媽都會把收費打上去。
捲大爺:最好自己親自打電話問問看,比較準。
碰媽媽:喔!!打去問。
捲大爺:不會連這個都不敢問吧!!
碰媽媽:開玩笑。我是媽媽捏!!
捲大爺:是。是。

我先上網爬文,尤其是到最多媽咪討論的"Baby Home"。
這裡幫助我超大。
看了好多篇竹北媽媽的發言與心得。
我選出了幾間我有興趣的幼稚園。
所謂"我有興趣的幼稚園"就是,收費合哩(幼稚園是去交朋友的啦!!免讀那麼好)。
距離接受(一定是我接送小孩上下課)。

所以物色了幾間幼稚園,開始一一打電話問收費(註冊費,月費,材料費,有的沒的費用)。
幼稚園:喂,你好,XX幼稚園。
碰媽媽:喂,你好,請問是XX幼稚園嗎??
幼稚園:是的。
碰媽媽:你好,我想要問一下你們中班的費用。
幼稚園:中班是嗎??
碰媽媽:是的。
幼稚園:我們的費用是XXX。月費XXX。(就些教材費跟保險費,才藝費都包含在註冊費裡)。
碰媽媽:那還有其他的費用嗎??
幼稚園:喔,我們如果節慶需要表演,出借服裝的話就會通知家長。
碰媽媽:那我如果要過去參觀幼稚園,請問需要事先預約嗎??
(有些幼稚園只要再出發前打個電話確定就好,有的就會要你預約才能參觀)

做好工作,趕緊上網跟捲大爺報告。
碰媽媽:打上所有問到的幼稚園資料
捲大爺:嗯嗯。價錢有的很高。
碰媽媽:嘿呀,我們先去看那種一個月平均1萬以內的好了。
捲大爺:好呀!!
碰媽媽:我們要趕快去參觀,有的幼稚園說人數快額滿了。價尼緊。
捲大爺:你看,你還說我6月費再來看就好。
碰媽媽:我怎麼知道竹北人這樣愛搶幼稚園。大家都有錢沒地方花。
捲大爺:趕快約個時間吧!!趕緊決定讀哪間。
碰媽媽:是的。
捲大爺:選一間CP值高一點的。
碰媽媽:還CP值咧!!我不懂啦!!
捲大爺:所謂CP值,就是,付小錢,大享受。
。(還真的給我上網找何謂CP值的文章給我讀)。

最後,我只打算參觀3間幼稚園,費用合理,離住家近。
打算同一天看完,再來決定讀哪間。

參觀幼稚園的前一晚。
捲大爺:你有想過明天去看幼稚園,要問什麼嗎??
碰媽媽:沒有捏!!
捲大爺:沒有,那你去幼稚園,就一直聽介紹的人講嗎??
碰媽媽:我是真的沒有想過我要問什麼捏!!
捲大爺:現在去給我拿紙跟筆過來。
碰媽媽:做什麼??
捲大爺:熬夜做功課呀!!還不快去。
碰媽媽:喔!!要寫什麼?
捲大爺:你先想想,你到一間幼稚園,你最想看什麼?
碰媽媽:廁所。溜滑梯。教室地板。
捲大爺:好,停。先從環境開始。

之後講了許多許多。整理過後如下:
教室地板(木質?拖鞋?)
活動區(戶外或室內)
廁所(男女是否分開&女廁有沒有門)
廚房(離校室的距離)
飲用水(開飲機或買現成的水)
樓層(平房或共幾層樓)
制服(有無)
書籍來源(教材來源)
英文課(外籍師或中籍師&對話或聽錄音帶)
課表(排課是否均衡)
接送時間(超時是否額外收費)
班級數(全校班級數)
師生比(政府規定1:15)
額外活動(成果展或校外教學)
午休(午休地點)
餐具(衛生度)
冷氣空調(有無)
課桌椅(材質&安全性)
電燈明亮度(夠不夠亮)
活動區地板材質(水泥或安全材質)
保險(是否要額外保或包含在註冊費內)
學費(平均一個月多少)

大致上,我們討論出了這幾點(超多點的,寫了二張紙才寫完。)
我們比較在意的點有:
師生比(去參觀的幼稚園,有的超收到25人左右)
教室坪數(人數多,教室小,看起來就很擠)
廁所(在乎女廁是否有門,有看到沒有門的,就一堆小馬筒排排站,一堆小女生小男生一起脫褲子上廁所)這點我無法接受。

以上的心得提供給各位拔比媽咪參考。

最後附上。小捲妞大放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