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評分︰ 90 醫療水準︰ 75
氣候: 90 交通︰ 80
物價︰ 85 休閒︰ 90




環境︰ 魚池鄉是著名的日月潭所在地,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人口數︰ 17,561人
氣溫︰ 夏季平均:22~30度
冬季平均:8~15度
生活機能︰ 傳統市集、農會超市、便利店,到埔里15分鐘有大賣場
醫療︰ 距埔里榮總分院與埔里基督教醫院,15~20分鐘
房價︰ 土地每坪7千~8千元
物價︰ 牛肉麵60~80元 排骨便當50~60元
交通︰ 中投快速道路、中二高草屯交流道下,約40分鐘
可以從事的休閒活動︰ 湖濱步道散步、溪泳、釣魚、爬山
                           「啤酒加小菜,日月潭湖濱當餐桌」南投魚池 放大生活寬
南投魚池 放大生活寬度

撰文/謝春滿 攝影/劉咸昌 

「生命的長度由上天決定,生活的寬度由自己決定!」尋覓三十幾年才找到理想退休小鎮的邱河彬,在這裡找到他想要的生活。這個位於日月潭旁的小鎮,讓他的生活寬度無限延伸。
找到一個環境優美的地方,再呼朋引伴住進來,形成一個退休聚落,平時與三五好友一起喝 酒、品茗、坐看雲起、漫步湖濱,人生快意不過如此!
今年才五十二歲的邱河彬,目前就是過著這樣的退休生活,不過,這樣一個退休後的居所,可是他花了三十年尋尋覓覓,才終於在南投魚池鄉找到。
進入南投魚池鄉邱河彬所住的村落,一下車立刻聞到一股淡淡的花草香,問邱河彬「為什麼這麼香?」他說:好奇怪,每個來這裡的客人都這麼說!也許是因為四周都是山,植物自然發出的香氣吧!

追求天然 日月潭調節,不須開冷氣

邱河彬的房子被群山所環繞,海拔七百公尺。他認為「海拔六百到一千二百公尺是最適合人類居住的高度」,因為這個高度的氣候最舒服,這裡剛好符合這樣的條件;由於距離日月潭不過十分鐘,日月潭具有調節氣候的功能,因此這裡可說冬暖夏涼,即使在夏天也不用開冷氣。
邱河彬原本任職於上市公司力山企業集團,從小就喜歡山林的他,從二十幾歲就開始尋找未來退休後的居所。他跑遍台灣各個角落,考慮過台東、合歡山等地,也曾在國姓鄉買過一間房子與六分地,但是後來因為當地氣候太熱而賣掉。
目前這個位於魚池鄉的村落是他在十多年前就看中,購地之後蓋了簡單的房子,當時還未退休的他,一開始只是假日來度假,後來索性進住,這裡距台中市車程七十分鐘,他每天往返台中跟南投之間,一直到真正退休,才完全定居下來。
當他住進來之後,一些朋友也陸續在這幾年間在附近買地蓋屋,準備未來跟他一起過退休生活。這些朋友有醫師、也有公務員,還有他過去的同事,他們先後到這裡玩,喜歡上這個環境,於是大夥兒從好朋友,變成未來退休的好鄰居。

為了健康 住過精神好,醫生搶進住

住在邱河彬隔壁是一位在台中市開業的醫師,有天他來住了一晚,第二天醒來後發現精神好得不得 了,他以醫師的專業評估這是個好地方,當下就決定買地,等退休後住進來。當時邱河彬還跟他說:「你再考慮一下吧!」但是對方卻毫不考慮,開始著手買地,當 我們造訪時,這位醫師的房子已經蓋好,很漂亮的一棟藍瓦白牆別墅,平常就由邱河彬幫忙照顧。
這幫朋友們目前多數未長居此處,要等真正退休後才會住進來,現在都是假日才來,每次一來,不是整理花草,就是一起把酒言歡,享受山居生活,而且因為住得近,三、五好友,只須一家開伙即可。
平時邱河彬除了整理園子裡的花草樹木之外,家裡還養了雞,每天都可以吃到有機雞蛋;吃著自家種的菜,喝自製的巴西蘑菇茶,附近還盛產香菇、竹筍、茭白筍,物產豐富,又便宜又新鮮,想吃魚的時候,就跟日月潭的漁家買新鮮的湖魚,吃的、住的都比城市好。
不過,住在這裡最大的樂趣還不止於此,邱河彬除了每天爬山之外,夏天還常常和太太到附近的野溪游泳,溪水清澈見底、冰涼無比,是消暑良方。此外,日月潭有 八條湖濱步道,每條景致都不同,他常帶著幾罐啤酒、帶點小菜,漫步在湖濱步道,「每天我都可以選擇不同的步道。」走累了,就坐在湖濱休息,就地野餐,看著 山與水連成一片,心情無限舒暢。
這裡的清晨和黃昏最美,「即使住了幾十年,每天仍有驚喜!」說到這裡,邱河彬笑容裡盡是幸福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