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家園兼具工作與退休功能
撰文/ 謝春滿 研究員/鄧麗萍 攝影/劉咸昌

掌握7要點  退休移居不是夢
退休五到六年前開始尋找合適的小鎮
除了環境景觀外,注意氣候、醫療、生活機能、交通、物價與價水準
買地蓋農舍至少要在退休三到四年前購地才來得及,因農發條例規定要遷籍二年以上才可蓋農舍
若要蓋農舍壁少要756坪以上,買地時需注意坪數
林地興建農舍坡度不得超過30度以上
購屋者在退休半年前買定即可
城市裡的房子可以出租,若要出售,在退休前半年開始進行

 

廣告才子偉太廣告公司董事長孫大偉,為了尋找一塊理想中的夢土,種自己想要種的東西,花了十五年時間,去年底終於實現夢想!
他在宜蘭冬山鄉找到一塊一千多坪的土地,開始種樹,等房子蓋好後,未來準備在台北、宜蘭兩邊跑,住冬山河畔,他還想DIY做一艘獨木舟,在河上泛舟、釣魚。

打造桃花源 才子孫大偉冬山鄉植樹種稻

十月底,一個繁忙的星期一上午,在孫大偉辦公室,聽他描述後半輩子的生活景象,不禁令人神往。
今年不過五十出頭的孫大偉,出生在屏東鄉下,在都市裡住久了,內心總有一股想要從都市逃離的吶喊。他的夢想是上山種樹,十幾年前,他開始尋找未來可以落腳的地方,不過,找地的過程十分曲折。
因為幫捷安特做廣告,過去二十年來,孫大偉幾乎走遍全台各地,帶著導演、模特兒、攝影師上山下海尋找合適的拍攝地點。他不改幽默調皮的本性說:「我是惟一全台走透透的人!」尋尋覓覓之後,武陵農場是他的首選。
不過經詢問後才發現,原來武陵農場是原住民保留地,土地都是公有地,只好作罷。第二個選擇是清境農場,他說:「我又不是上山做野人!清境農場有7-ELEVEn,有星巴克咖啡,雖然住在山上隱居,但是有都市的方便。」
三年前,孫大偉非常積極在清境農場找地,每次找到,他都想回家跟老婆大人報備一下,但是每次回台北再返回清境農場,地主早就把土地賣掉了。連續七、八次,都失之交臂。
有天他聽到同事說,已經在冬山河買到一塊農地,旁邊還有一塊地要賣,問他要不要?孫大偉心想:「這一生只剩下再結一次婚的機會了!」意即之前失敗太多次,這次是最後機會了。
其實他對那裡很熟悉,他雖然出生於屏東,但是後來舉家搬到宜蘭羅東,住了十年左右,提起宜蘭,勾起了年輕時期的回憶。而且十多年前孫大偉就發現宜蘭冬山河口一帶,河水非常豐沛平靜,長滿蘆葦,是個不錯的地點。

孫大偉認為有夢想應該即時行動,不需要等到退休才開始

有了前車之鑑,這次去看地,一確定有地,當天立刻下訂;買定後,地主事後還後悔,要以更高價格買回,但是他決心不割愛。就這樣,冬山河畔這塊地成為他未來退休移民的新居所。
不過,對於退休概念,孫大偉也很另類。他說,這個年代,除了軍公教人員有所謂退休之外,其他人大概很難真的退休,所以他從現在就選擇一個喜歡的地方,離台北又近,可以兩邊跑,兼具工作與退休的功能。
購地之後,他帶著兩個兒子小牛與小馬一起去種樹,種下了青剛櫟、橡樹、牛樟、栗子樹、落羽松等樹種,種完之後,還要兒子們學卡通《龍貓》裡的劇情一樣,對著樹種鬼叫鬼叫,配合手的動作,期待樹快快長大。這大概只有孫大偉這樣充滿鬼點子的人才做得出來。
「這塊地就像一塊畫布一樣,每天我想著要蓋什麼樣的房子,是法國酒莊式的房子、還是西班牙別 墅?」許多腳本在孫大偉腦中閃過,光是這個過程,就令人很興奮。他還想著未來可以種菜、水果,甚至可以種稻,當個現代農夫,用他的廣告頭腦行銷產品,光想 到這些就已經讓他樂不可支了。
事實上,這幾年來,台灣已經逐漸出現退休後移民到小鎮的島內移民潮。這些退休人士聚集在地方小鎮,形成新的退休聚落,像是苗栗南莊、花蓮吉安鄉、壽豐鄉鹽寮等花東海岸線一帶、清境農場等都是已成形的退休聚落,其他還有一些聚落正逐漸形成當中。


夢想家園

花蓮壽豐
整體評分︰95
花蓮吉安
整體評分︰95
南投魚池
整體評分︰90
宜蘭冬山
整體評分︰88
八里左岸
整體評分︰88
宜蘭礁溪
整體評分︰88
苗栗南莊
整體評分︰88
清境農場
整體評分︰88
屏東高樹
整體評分︰88
山城金瓜石
整體評分︰85
桃園大溪
整體評分︰85
關子嶺
整體評分︰85
龍潭大池
整體評分︰85
嘉義奮起湖
整體評分︰80
台東關山
整體評分︰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