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 你可以拿到哪些退休金 ?                 引用EYEofRA's 部落格

 

許多朋友依然不瞭解自己的權利, 那小弟就野人獻曝了 :
1. 勞保退休金 - 勞保老年給付 -
2. 勞基法法定由僱主支付退休金 - 勞退舊制
3. 勞退條例由 僱主提繳 + 勞工自行提繳 的退休金 - 勞退新制





1 是只要符合下列規定, 就一定領得到的退休金 :
  1.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一年,年滿六十歲或女性被保險人年滿五十五歲退職者。
  2.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十五年,年滿五十五歲退職者。
  3. 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二十五年退職者。
  4.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二十五年,年滿五十歲退職者。
  5. 擔任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合計滿五年,年滿五十五歲退職者。
1 的算法是以退休前3年平均投保月薪 (目前法定最高是 42,000) x 基數, 基數怎麼算呢, 前 15 年, 每年年資算 1 個基數, 第 16 年起每年算 2 個基數.
那假設某甲工作 20 年後退休, 他的月薪是 NT$ 10 萬, 那他可以請領的勞保退休金為 (15x1 + 5x2 ) x 42,000 = 25 x 42,000 = 105 萬 !


2 是在同一公司年資25年, 或年紀滿 55 歲且年資滿 15 年以上就可請領勞退給付. 這筆錢完全由僱主支付, 所以僱主過去每月提撥到中信局的 2~15%, 等於是幫員工先準備好, 員工申請退休時, 就把過去提撥的錢拿回來, 然後再補足缺額, 將退休金給付給員工.
2 的算法是退休前6個月平均月薪 x 基數, 基數恰好與勞保相反, 前 15 年, 每年年資算 2 個基數, 第 16 年起每年算 1 個基數.
假設某乙工作 20 年後退休, 他的月薪是 NT$ 10 萬, 那他可以請領的勞基法舊制退休金為 (15x2 + 5x1 ) x 100,000 = 35 x 100,000 = 350 萬 !
不過別高興得太早, 告訴各位一項殘酷的事實, 台灣地區中小企業平均壽命是 13.6 年, 勞工則平均 8.3 年換一個工作, 所以實際上, 不到 10% 的勞工可領到這筆退休金, 且這部份退休金可是要課稅的, 至於課多少稅, 則請參看
勞工退休金課稅實例


3 則是從 2005.Jul.01 開始實施, 不管勞工受僱於哪個公司, 僱主至少要每月提繳工資(含獎金, 津貼之類的統統要算進去)的 6%, 提撥到"勞保局"去, 而不是舊制的"中信局", 然後勞工亦可自行提繳工資的 6% (最高, 也可以不自行提繳).
60 歲後, 不管年資, 都可請領這份退休金, 至於金額, 就是當年僱主提繳+自行提繳的總額, 再加上一些利息.
這部份退休金還是要課稅的, 至於課多少稅, 則請參看
勞工退休金課稅實例
從實務面來看, 實在不建議勞工將自行提撥的部份投入政府的勞退基金之中, 一來是要等到 60 歲後才能領到這筆錢, 二則是因為勞退基金的投資效率很差(目前是 3,000 億 賠 180 億), 此外, 退休後所得替代率嚴重不足. (參看退休金規劃相關文章)
解決方案有很多種, 列舉如下 :
1. 僱主很好心的幫勞工提繳至少 12% -- 通常不太可能.
2. 勞工不將 6% 提繳到政府手上, 而是自行投資, 例如如股票 -- 所得還是要課稅, 且風險很高, 且 95% 的散戶都是賠錢的, 你敢拿你的老本來賭嗎 ?
3. 勞工不將 6% 提繳到政府手上, 而是拿去定存 -- 利率這麼低, 生出來的利息都被通膨吃掉了, 乾脆去五分埔批發一些衣服去 Yahoo! 拍賣賺點小錢可能還比較實在.
4. 勞工不將 6% 提繳到政府手上, 而是購買分紅養老保單, 投資型保單 -- 這應該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了, 因為保險金是完全免稅的, 且在投入期間又有壽險保障, 若有個萬一, 家人的經濟問題完全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